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冰點》

有一天,我亂逛別人部落格提到《冰點》,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華視播出的同名連續劇,依稀記得演母親的是谷音,演父親的是張復建,陽子是傅娟,印象中劇情很精采,內容呢?則完全忘光。

這本書,有兩件事情讓我覺得很奇怪:

第一怪:作者三浦綾子是日本知名小說家,我也常在書店看到她的書,但很奇怪,就是找不到《冰點》。(博X來或金X堂可能有吧?)

第二怪:這麼好看的小說,為什麼沒有出版社重新出版?

最後去圖書館預約,借到的是1988年的版本,封面跟內容不搭調,很詭異,像言情小說封面,雖然內容之精采可不輸羅曼史,而且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可以很快就把書讀完。

故事發生在冰天雪地的日本北海道,醫生爸爸與美女媽媽組成的完美家庭,因為媽媽一時精神出軌,他們的女兒遇害,爸爸因為忌妒仇恨不斷滋長,為了報復,他作了一個再傻的人都不會做得決定─收養殺死女兒兇手的孩子,使得所有家人(包括自己)都遭受痛苦。

在書中,作者三浦綾子運用許多第一人稱讓書中腳色獨白,讓讀者很容易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忌妒、煩惱、焦慮、憤怒、懊悔等,偶爾作者也以自己的角度批評故事人物的缺點。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表面上和樂的家庭,卻暗潮洶湧,危機四伏,隨時可能分崩離析。

人性的黑暗面,在作者的筆下展露無疑。



大人們的角力戰,最可憐的就是兇手的女兒:陽子。她的個性就像她的名字一樣:正面、充滿希望。她在書中,命運坎坷,是養父報復養母的工具,養母在得知她是女兒,則由愛轉恨百般刁難,但是陽子卻還是積極向上,雖然我邊讀邊想:世界上有這樣的人嗎?但我仍希望自己能在困頓時一樣正面。

其中有一段是母親想欺負她,偷換她的畢業生致詞講稿,希望她在畢業生演講時哭出來,但是,陽子沒有,反而說出這段話(我有稍微刪減):

我得到一個教訓,就是像這樣完全出乎意外的事,人生之中時常會遇到。

雲層上面有光明的太陽。我遇到困難時,總是害怕、慌張、不知所措。但如果知道那只是一層薄雲,穿越之後,光明的太陽就會重新照射,那麼,就鎮定地採取行動吧!

我認為大人之中也有壞人,不過,我們不能輸給這些壞人,不論他們怎麼惡劣,我們都必須堅定意志,不屈不撓。在希望你哭的人面前哭,就是你輸了。這時候如果能夠一笑,那麼,我想你就會精神百倍。


這段話,感覺比較像是日本人會講的,我們在日劇也常看到類似的對白。

我反覆讀了好幾遍這個段落。在職場上,或任何可能產生競爭的場合,總是有些人對於自己做了什麼恐怖的事情,都渾然不知,對於他們的行為,最好的報復就是以不在乎的態度,繼續開心的過日子。

然而這麼陽光的人,最後也是無法面對自己是殺人兇手女兒的真相,而說了:

我現在想,活潑了半生的我,心中也有了冰點,我的冰點是「妳是兇手的孩子」。




由於作者是基督徒,這本書主要是為了講述「原罪」,不過,因為我只是一般讀者,因此讀不出作者的這一層思考,我只覺得三浦綾子將人性的黑暗面在這本小說中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也將人們自己沒有察覺的自私心描述出來。

最後,我看完本書的最大感想是,人可怕的地方就在於:自己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但卻沒有察覺,還為自己找了許多理由,甚至怪罪別人。所以啊~~人真的要像古人說的要一日三省吾身,好好修身養性。

書名:冰點
作者:三浦綾子
翻譯:林靜文

2 則留言:

  1. 冰點很好看 我高中時看的唷

    三浦綾子的書都很好看 雁狩嶺 積木之箱 石之森林也不錯http://findbook.tw/search?q=%E4%B8%89%E6%B5%A6%E7%B6%BE%E5%AD%90&keyword_type=author&page=3

    回覆刪除
  2. @凱小莉,
    我又借了積木之箱,
    目前覺得還不錯,
    但是還是冰點比較刺激。
    哈...我愛重口味。

    回覆刪除